2021年数码兽系列作品及其周边调查报告

注:以下报告中所出现的数码宝贝,数码暴龙,数码兽等名称都表示数码兽或者其系列作品。

2021年的数码兽系列出现了难得的热闹场面。在过去的一年中,数码兽系列电视动画《数码兽大冒险:》播出结束后,出现了极罕见的由电视动画新作《数码兽幽灵游戏》接档旧作的情况。这也与数码兽作品周边的热闹密切相关:3月,区别于以往携带机设计的全新一代数码兽生命手环推出,并在大约5个月的时间内在全世界售出约20万个,而在《数码兽幽灵游戏》即将播出前,第二代生命手环也开始发售。同时,面向大陆地区的产品以及与大陆地区相关的活动也大量出现,甚至还有不少直接面向大陆地区的展出,游戏以及模型玩具,甚至就连数码兽集换式卡牌DTCG都传出了发售简体中文版的消息。这些丰富的动画、游戏等周边商品和展出,使得过去的2021年热闹异常。

年度动态: 数码兽中国展

2021年9月,由东映动画企业有限公司授权的数码宝贝特展在中国上海展出。这是数码兽系列首次在中国大陆地区举办大型的展览活动。在此次特展中,展出了大量初代《数码兽大冒险》的相关内容场景,以及部分现售的数码兽相关模型玩具、携带机和相关展览内限定的纪念商品。据悉,有些《数码兽大冒险》的设计原稿在此次展览上被首次展出。这些内容与场景对数码兽系列特别是《数码兽大冒险》的爱好者们而言还是非常值得一看的。不过,本次特展的重点也是落在《数码兽大冒险》而不是整个数码兽系列,因此,除了初代《数码兽大冒险》外,其他系列的数码兽系列动画、游戏等基本没有展出。

在国内数码宝贝指代初代电视动画《数码兽大冒险》的口径下,特展以《数码兽大冒险》为主题举办特展的思路也很正常。而在动画电影《数码宝贝 最后的进化》获得成功的情况下,数码宝贝特展的举办充分说明初代《数码兽大冒险》在国内的人气与流量获得了官方的认可。当然,如果特展能给出一定的空间展示更为丰富的数码兽系列其他动画、游戏、漫画等周边作品,让更多的人对数码兽系列有更为充分的了解与认知;如果能在国内更多的城市举办这类展览,那就最好不过了。

数码宝贝特展宣传海报

数码宝贝特展一隅,上海豫园

除了位于上海的数码宝贝特展外,手环的经销商迅合行还在广州等城市举办了小型的数码宝贝巡展。巡展的内容以生命手环为主,同时展出了同期出售的拼装玩具以及历代数码兽携带机,同时也举办了一些与数码兽手环相关的抽奖活动。不过相比于上海需要门票的数码宝贝特展,这种由代理商主办的小展出似乎有点微不足道。但这些小展出确也表明数码兽系列的周边产品在国内有一定的吸引力,同时也促进了更多人更加全面地了解数码兽系列。

迅合行 数码宝贝巡展, 广州东方宝泰

年度事件回顾

2021年3月13日 新型电子玩具产品 数码兽生命手环 发售;同年10月2日,第二代数码兽生命手环发布

2021年5月6日-2021年6月5日 以生命手环及携带机为主题的数码宝贝巡展在广州等地展出

2021年8月1日 2021数码兽周年活动(DIGIFES 2021)举行。此次活动主要以《数码兽驯兽师》为主题举办,邀请了众多该作品的配音演员及相关歌手出场演出。在本次活动中,与数码兽生命手环相关的电视动画《数码兽幽灵游戏》将于秋季播出,同时未来将制作一部与《数码兽大冒险02》相关的动画电影。 同日,与《数码兽大冒险02》相关的新版角色歌专辑发布。

2021年9月20日起  以历代数码兽系列为主题的数码宝贝特展在上海展出。值得一提的是,在该展览中,除了常规的作品及周边产品这些常规内容外,不少数码兽的原稿是首次展出。

2021年9月26日 电视动画《数码兽大冒险:》大结局播出。至此,从2020年4月起播的《数码兽大冒险:》正式完结。《数码兽大冒险:》播出时间跨度长达一年半,共计67集,是历代数码兽系列电视动画中,长度仅次于《数码兽合体战争》的电视动画作品。

2021年10月3日 电视动画《数码兽幽灵游戏》接档《数码兽大冒险:》,于东京时间每周日上午9时在富士电视台播出。这也是继2003年后,数码兽系列动画作品在电视上连载播出。

2021年10月4日 与生命手环相关的漫画作品《数码兽梦想家》开始于《最强Jump》上连载。区别于电视动画《数码兽幽灵游戏》,漫画中的主角是初代生命手环中的脉冲兽及其伙伴。

2021年10月21日 由腾讯游戏运营的移动端游戏《数码宝贝新世纪》上线

2021年12月8日 由万代南梦宫(上海)娱乐有限公司和百度游戏共同推出的移动端游戏《数码宝贝:源码》开启预约。

年度事件: 数码兽大冒险:完结

2021年9月26日,连载约一年半的《数码兽大冒险:》正式完结。《数码兽大冒险:》是数码兽系列第八部电视动画作品,于2020年4月5日起在日本富士电视台播出,全篇共67集,动画长度仅次于《数码兽合体战争》。受新冠疫情影响,该动画曾于2020年4月底停播,6月底复播。在中国大陆,该片由爱奇艺独家同日播出(其中2021年4月第42集和第43集受政策影响延迟播出)。同时,该片在港澳台地区及东南亚国家的电视及互联网播出;在东亚及东南亚地区外,通过Crunchyroll,该片同时以英文、西班牙文、俄文等8种不同语言的字幕在欧洲、美洲、澳洲、中东-北非地区以及独联体地区播出。

《数码兽大冒险:》宣传海报

作为以1999年初代电视动画《数码兽大冒险》的角色再创作的电视动画作品,《数码兽大冒险:》将故事的时间线调整到了2020年的夏天。在这样一个新的背景中,这些孩子们再一次为解决连接于网络世界另一面的危机而开始冒险。相比于初代《数码兽大冒险》,《数码兽大冒险:》在角色塑造上相对单纯,而在剧集安排上则相对混乱。具体而言,在人物角色的安排与塑造上,八神太一则被塑造成当之无愧的主角,以至于在作品中,剩下的孩子们的存在感都暗淡到甚至有些失色。在剧集安排上,《数码兽大冒险:》则相对混乱。在作品的前半部分,孩子们的数码兽伙伴在很紧凑的集数内纷纷进化到了完全体,而后半部分,特别是战胜最终千年兽后,故事的内容则偏向相对松弛的日常。

在本年度的报告中,关于故事情节与人物塑造的具体细节我们也不用过多的笔墨去做具体的介绍与分析,而是从这两个方面出发,谈谈我对作品出现的这些问题的理解。客观地说,《数码兽大冒险:》在剧集的紧弛度上是偏向失控的,这样一种失控使得作品在给观众的感官上有一种不在节奏的失落。《数码兽大冒险:》并不属于单元剧,但作品在后半部分的故事结构却松散到这些剧集甚至可以单独观看。而在人物塑造上,《数码兽大冒险:》缺乏对人物情感的细腻表达,而这正是这部作品的关键问题。数码兽系列作品无论有着怎样的故事,其背后无非是通过孩子们之间、孩子们与数码兽伙伴之间的情感纽带,传递出作品朴素的价值观。因此,人与人,人与数码兽之间情感与关系的塑造,对作品而言都至关重要。但是,在《数码兽大冒险:》中,孩子们的人物塑造都具有很典型的脸谱化特征,缺乏必要的情感、风格的变化,以及人物之间关系的变化。这些脸谱化的结果导致作品剧情上的相对刻板。在不少剧集中,甚至只看开头就能看到结局。这些公式化的过程,使得作品在故事发展上相对乏味。实际上,诸如阿尔戈兽、但丁恶魔兽、最终千年兽等,反派的风格具有更为强烈的脸谱化的特征,而这些脸谱化的特征变成了孩子们不断解决危机路上机械式的对手。这些公式化甚至有点标准化的设计与安排,彻底改变了以往孩子们与数码兽伙伴之间相互学习相互支持相互成长的关系,转而变成了一种纯粹的个人英雄主义。因此,《数码兽大冒险:》中数码兽伙伴更像是战斗的工具,在单调的剧情中不知疲倦地战斗着。尽管这部动画作品不像《最后的进化》那样将数码兽的生死建立在人类的成长之上那样极端,但纵观整部作品,《数码兽大冒险:》的故事情节与人物塑造像是一杯普通的白开水。

当然,抛开剧情与人物塑造不谈,《数码兽大冒险:》还是有一些方面做的不错。正如之前的报告所述,整部作品以战斗为主,相比于以往的作品,数码兽之间的战斗占了作品非常大的篇幅。也正因为如此,相比于过往作品中的一招制敌,这部作品中出现了不少非常精彩的战斗场景非常高光的战斗表现。这一点对喜欢战斗的爱好者而言会获得较高的满足感。此外,作品长时间的播出也给了很多曾经只出现在图鉴中的数码兽登场的机会,让更多的观众认识更多种类的数码兽。而作品相关的插曲质量还是不错的,只是佐桥俊彦的原声纯音乐稍微有那么一点特摄风格。

《数码兽大冒险:》在日本本土播出的同时,也通过互联网渠道在全球同步播出。但除了携带机、模型玩具以及一些小周边商品外,并没有过多的与周边商品挂钩。因此,作品本身不以带动周边商品销售为目的。根据相关访谈的内容,《数码兽大冒险:》是希望为当下的孩子们再创造一个类似于初代《数码兽大冒险》的作品,而不是再局限于初代的观众。但在如今动画作品极大丰富的时期,《数码兽大冒险:》能带动起来的新观众也有待观察。不过,对定位于传播的《数码兽大冒险:》而言,通过播放权的转让实现了全球的同步播出,而从东映动画的报表看,其在商业上的下限不会太低。

年度视点:数码兽幽灵游戏与生命手环

2021年3月,数码兽生命手环正式对外发售。全新设计的生命手环引入了心率监测、步数计算和与手机应用互动的NFC功能,并基于对心率和步数的监测设计了数码兽在手环中的育成和对战系统,利用这两个传感器与玩家的生活产生的交互,使手环的使用者根据自己的生活行为作用于手环中的数码兽。这些玩法相比于传统的携带机有本质上的区别,因此早在2020年底万代宣布该产品时就受到了极大的关注。根据2021年8月2日万代公布的发售情况看,数码兽生命手环黑/白款在4个多月的时间中已经售出了20万个,而万代的目标是全系列手环在一年时间内卖出50万个,而在一代产品才发行数月的情况下,万代就立刻推出二代产品,同时还推出旗下特摄作品的手环产品。

第一代生命手环 黑/白/绿(含V仔兽)

而在上述数据发布的前一天的2021数码兽周年活动上,全新的电视动画《数码兽幽灵游戏》被正式宣布播出。而有趣的是,在正式宣布之前,7月30日,NGA精英玩家社区就提前传出了新作的消息。从宣布到播出,《数码兽幽灵游戏》仅仅用时两个月,是近十年来数码兽系列从宣布到发布用时最短的作品。《数码兽幽灵游戏》中,孩子们手中传统的数码器变成了生命手环,并通过生命手环实现数码兽的进化。结合上面的信息可以推测,这部作品的推出得益于手环销量的意外火热。《数码兽幽灵游戏》以不同的奇闻怪谈为出发点,用相对独立的“鬼故事”组成了故事的一个个单元,而主角及其数码兽伙伴们在解决处理这一系列的事件中,渐渐揭开这些事件背后的神秘面纱。值得一提的是,在数码兽幽灵游戏中,从成长期往后数码兽伙伴们的进化存在不同的进化分支,而实际所购买的生命手环中,进化路线会根据手环玩家在一定时间内的行为产生不同的进化,这点手环与动画中的设定是一致的。

《数码兽幽灵游戏》宣传海报

当然,《数码兽幽灵游戏》到目前为止仍在播出,我们在此不做过多的讨论。不过,受国内“先审后播”规则的影响,该作品至今未能在拥有独家播放权的爱奇艺上播出。而从该作品的内容来看,最终能否过审仍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而在国外,《数码兽幽灵游戏》与《数码兽大冒险:》一样,也通过Crunchroll在全世界以多种语言字幕同时播出。

我们回到手环产品本身。与市面上成熟的手环产品相比,生命手环更像是玩具而不是我们通常所熟悉的手环产品。即便是已发行的二代手环,相比于一代手环更多的是玩法上的优化而不是实用性的优化。有一定厚度的外形,廉价的用料,较高的耗电量以及缺少防水设计使其与一般的手环相比差别巨大。手环刚上市的时候其价格普遍在300元以上,价格已超过国内很多主流的手环售价,而从做工上看,手环的利润应该非常高。

第一代生命手环(白)实物

尽管手环与高人气的数码兽大冒险系列没有什么过多的联系,但得益于其前沿的创意设计,其仍然获得了比较好的销量。在未来,万代将继续走玩具的路线还是手环的路线,有待观察。最后,也期待万代做出更实用,玩法上更吸引人的产品而不仅仅把它当做一般的玩具开发。

年度特写: 数码兽系列周边产品的中国化

在过去的一年间,数码兽系列产品在内地出现的频率高过了以往任意一年。除了年度动态中的数码兽中国展外,在游戏上,腾讯运营的《数码宝贝新世纪》已经开始运营,而百度运营的《数码宝贝:源码》也已开启预约。值得一提的是,《数码宝贝新世纪》在开始运营之前在宣发上做了不少细致的工作,除了日常的宣传片外,还在御台场纪念日以及中国传统节日上推出数码兽与本地文化相关的宣传画或者短视频,甚至还邀请了宫崎步先生为游戏创作演唱游戏主题曲。由于游戏因各种原因导致上线时间不断延迟,该游戏在前期也吊足了玩家的胃口。而开始运营后游戏也在短时间内获得了大量的人气与流量,只是后面的运营就一言难尽了。

移动端游戏《数码宝贝新世纪》首发宣传片

除了游戏外,潮玩店TOPTOY在2021年6月还发行了《数码兽大冒险:》系列睡衣玩偶服盲盒,其中常规盲盒8款,另有一款黑色太一亚古兽的隐藏款,单款69元。尽管盲盒上印刷的是《数码兽大冒险:》(2020年)产品,但丝毫不影响其借助初代《数码兽大冒险》的东风,在国内发售初期线下6家门店全部断货,而在二手交易平台上,部分盲盒的价格已经是其原价的数倍。而在正式发售一个月左右,线下盲盒就累计售出近4万只。

TOPTOY数码宝贝玩偶服模型玩具

2020年4月,数码兽系列推出了全新的集换式游戏卡片,国内一般简称为DTCG。在卡片玩家中,DTCG有数量可观的群体。尽管这类卡片游戏不是那么主流,但DTCG还是受到不少玩家的欢迎。而在2021年10月,DTCG以数码宝贝卡牌对战的名字在微博等平台完成了认证,因此面向大陆地区的中文DTCG卡片也会在不久的将来与玩家见面。

时代记忆:TV动画 《数码兽驯兽师》播出20周年

2021年,距离《数码兽驯兽师》播出整整二十周年。尽管20年前《数码兽驯兽师》的结局就已确定且宣布不会再有续集,但随着数码兽大冒险系列的不断更新,我们对《数码兽驯兽师》的期待似乎又多了那么几分。遗憾的是,在这些年间,《数码兽驯兽师》仅有的作品只剩下其蓝光光盘发售内附赠的广播剧,以及数码兽周年活动上的朗读剧,而没有更进一步的作品推出。

2021数码兽周年活动《数码兽驯兽师》朗读剧演出

严格来说,《数码兽驯兽师》的影响力不及数码兽大冒险系列,但作为一部有着严谨的架空世界,细腻的角色关系以及精彩的剧情走向,《数码兽驯兽师》始终是数码兽系列中极其优秀的动画作品,即便如今当我们再次回顾这部作品,也依旧会被这部作品的魅力所折服。

尽管希望渺茫,《数码兽驯兽师》的新作,永远都值得期待。

过去的2021年,数码兽系列极快地潜入了我们的生活。无论是动画作品、游戏作品还是周边商品,数码兽系列的商品都在国内逐渐落地。尽管数码兽系列自播出起已经过去了二十多个年头,但如今这个系列依旧拥有青春的活力。《数码兽幽灵游戏》的动画作品仍在持续播出,而借助前两年动画电影的东风,越来越多具有本地化特征的产品也面向这个巨大的市场设计与运营。这些数码兽系列相关的作品与产品,极大地丰富了数码兽系列的组成,也让更多的观众更为深切地了解并喜欢上这样一个系列。尽管在过去的一段时间,数码兽系列也经历过各种坎坷,但经历这些年的发展,数码兽系列也在逐渐走出初代动画《数码兽大冒险》的代名词。最后,祝愿数码兽系列能够不断进取,锐意向前!

点赞

发表回复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必填项已用 * 标注